安全生产贵在抓好落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关键是狠抓落实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
从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来看,抓落实是一种必须坚持的工作作风,是我们最基本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工作手段
厅党组确定2006年为全省交通系统"安全生产落实年",提出重点抓好组织机构、责任体系、管理制度、安全保障、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六落实",就是强调落实的极端重要性,就是把落实放在了第一位
那么,如何确保"六个落实"到位呢
下面,结合工作实际,谈点个人的看法
责任落实是根本所谓"责任",可以表述为"居其位,谋其政","谁主管,谁负责"
具体到安全生产,《安全生产法》和国务院302号令等法律法规都有明确规定,概括起来就是:各部门正职对本部门安全生产负全责;各单位行政一把手是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者,副职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各岗位工作人员对本岗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
根据《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各单位要切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安全部门督促抓、业务部门共同抓的工作格局,建立有效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这些并不复杂,关键要认真,要实事求是
要根据各单位工作特点和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不能搞"一成不变",到处照抄照搬
责任制不能一定了之,责任状也不能一签就完,还应建立责任跟踪制度、考核制度、奖惩制度,追究制度
总而言之,就是要建立强有力的落实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安全生产责任制应有的功能和效用
"责任"仅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喊在嘴上,而不落实到行动上,就等于没有落实责任
从当前我省交通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的要求来看,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建立和完善目标管理体系,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责任目标的量化考核,加大目标考核力度,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追究
对发生的安全事故,要一查到底;对严重忽视安全生产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进行责任追究
追究责任必须有法必依,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