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方二辩发言稿[5篇]正方一辩
对方辩友、各位老师、评委、同学,大家好
我方的观点是顺境有利于出人才,当然我方并不否认逆境也可以出人才,但是我们认为顺境比逆境更有利于出人才
人才是指出类拔萃、德才兼备的人,我们说的顺境就是为这样的人才的发展提供好的条件
我们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提出改革开放政策,为人才的发展提供了更为顺利的、优越的条件,在这个大顺境中,我国人才辈出
这说明顺境给人才更多的表现和发展机会,顺境更有利于出人才
请问对方辩友,你能否认现在和解放前比是一个空前的大顺境吗
你能否认现在人才比解放前多得多吗
如果不能否认这一点,那么又怎么能否认我方的观点呢
首先请问对方辩友,困难就是逆境吗
你们说困难也是逆境,但是要知道,食不裹腹、衣不遮体才是最典型的逆境呀
听对方辩友的宏论,似乎觉得你们实在偏爱逆境,但你们又说人的本性是避难趋易,这如何能自圆其说呢
我方一辩已一再声明,逆境可以出人才,但顺境更有利于出人才,因此顺境出人才与逆境出人才是主流与支流的关系
从种种方面来统计,逆境出人才的机率远远低于顺境出人才,今天,邓小平同志为我们创造了这样好的顺境,使得人才辈出,不正说明了顺境更容易出人才吗
正方三辩:我想提醒对方一句,你们还是没有解决“困难就等于逆境”这一问题
我方二辩刚才提出只有生存问题比如饿肚皮等才是典型的逆境,你们如何回答
你们说成材是主观与客观的碰撞,可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只有物质决定意识,而不存在所谓主观意识与物质并列的碰撞,对方辩友作何解释呢
我们仍坚持顺境出人才要多于逆境出人才,据有关报纸统计,世界上顺境出的人才占百分之六十,而逆境出的人才只占百分之四十,对方又如何解释
还有我想问对方辩友:古猿也算人才吗
下面开始自由辩论
1正方:还是这个问题:困难等于逆境吗
对方辩友说的第1页共3页逆境到底是困难还是○什么,一直叫人模糊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