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干部考核工作——关于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根据教学安排,7月初要进行一次班级交流(第三次全班交流),组长安排我代表第四小组发言
考虑再三,觉得结合自己的工作,谈一谈干部考核工作,可能大家相对感兴趣些
以下是我的发言准备
根据组长的安排,今天由我代表第四小组来作个发言
在上一次全班交流的时候,我们的组长表了态:“下次我们第四小组带头发言”
很显然,这句话我已经没办法重复了
所以我今天就开个头,先抛出块砖头,并希望由此而引来后面发言同学的金石之论
(一)6月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
《意见》提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坚持客观公正、简便易行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加大群众评议在考核中的分量,以促进科学发展
为了制定这个《意见》,中组部进行了充分的试点和研究,大体上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04年到06年7月,制定并试行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办法;第二阶段是06年到07年9月,主要是制定并试行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办法;第三阶段从08年初开始,开始研究制定“一个意见、三个办法”
这次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就是“一个意见”,后面还会有“三个办法”与之配套,分别是《地方考核办法》、《部门考核办法》、《年度考核办法》
我们江苏按照中组部的要求,在2006年党委换届期间选择南京、盐城和镇江的部分市县(区)进行了地方考核试点;2006年底,江苏又被中组部确定为部门考核办法的试点单位,我们选择南京、无锡、扬州三市和省发改委、省科技厅和省质监局,于2007年3月至8月,进行了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试点;2007年下半年,我们又在省、市、县三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考察工作中,全面试行了这套办法
当时我们江苏被中组部确定为部门考核试点省份后,省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