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上论坛了,4年前的工作的间隙,我断断续续写了一些施工体会,前几天在别的论坛上发现被转载,颇受新人推崇,现在又是工程收尾有了闲暇的时间,又有了新的心得,特将前边的全文整理一遍,准备再增加点儿新的内容
希望能对支持我的各位同仁和朋友有所帮助
我的一些施工体会(随笔连载)我在前面说过施工现场“七成多、八成少,九成就能当领导”的话,其实颇有点自嘲的意思
干了这么多年施工,还是很有些体会,当是抛砖引玉吧
看了许多朋友的帖子,感觉论坛里年轻人多,可能有人要问了:你在倚老卖老吧,你有多大
我没有多大,但我在施工单位呆了十五年,有些朋友干建筑这行刚两三年,所谈的施工经验实在不敢苟同
我参加工作的时候,因为我们单位是部属企业,那时还有点计划经济的味道,当时正干一国家重点工程,工程任务是上级指派的,没有监理,有的只是甲方基建指挥部,当时大学生到单位先得下班组劳动一年,叫见习期,一年期满单位才算正式接收,听说老大学生(大约六几年毕业的)当初在班组要干三五年,那时单位的工人全是职工,没有农民工,技术力量也很强
再后来系统内工程少了,大约93年吧,企业开始走向市场,从原来的“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到现在“僧多粥少”的建筑市场大形势
象99%的施工企业一样经历了低谷,由于国营老企业共同的包袱重、体制老化等原因,几近宣告破产,近几年通过改制又逐步向好的趋势发展
不罗嗦了,谈我的一些施工体会与大家共同学习
技术员在工地该干些啥
前一段有两个学工民建的大学生应聘(我们那时国家包分配,你别无选择,现在得自己找单位,不过有利也有弊),他们信心很大同时又很实际,跟我说了许多远大理想和抱负也委婉讲了对薪酬的稍稍不满,我告诉他们:干好自己的工作,如果想吃这一碗饭,就要静下心来,多看、多问、多长个心眼,你可以把这一段经历当作跳板,但不能把工作不当回事
允许你不懂,但不允许你不懂时不问,自做主张
问我技术员在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