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如何充电-生活处处是排插前言:这是我为《职场》杂志撰的一篇稿子
刊载在6月这一期上
这一期的特别策划是职场充电
对此有兴趣者可以购买本期杂志
充电,多么正儿八经一词儿啊
听见它,仿佛意味着在俺们受了X年义务教育、X年高等教育和X年XXXX教育后,终于颤巍巍踏上社会小试牛刀没两年,刀子舞起来还不利落的时候,却听见有人(多半是你领导)直白或婉转地暗示:“什么
工作了这么久没充过电
你想被时代抛弃吗
”不少人闻之心中大惊
十几二十年的储备那么快就OUT啦
于是乎诚惶诚恐,四处寻觅培训或继续教育机构之花名册,一眼望去,密密麻麻,错综复杂,一些培训吆喝得仿佛你可以不吃不睡,但不能不参加此课程,否则你前进的脚步就会比别人慢上十年;另一些则连名称都吊诡无比,看后让你自惭形秽,愤而报读
于是乎,8小时工作时间+N小时加班时间+X小时充电时间+5~8小时吃饭睡觉洗漱等一切全包时间=职场充电人的一天
这年头什么都讲求速成,这样的安排是多么符合高效的精神啊
这样一轮又一轮,攻坚战不停地打下去,运气好的话,你的薪水职位也跟着水涨船高了;忽忽过了几年,原本倍儿棒的身体却开始频频报警
吃嘛嘛也不香了,某天终于躺在病床上,还要抓紧时间抱起一本书感叹:“从来没有这么悠闲地充电过……”充电不可以悠闲吗
我以为,充电本来就要以悠闲的心态去对待
我是一个随性的人
大学毕业后,说实话,除了正儿八经地参加过一次口译培训,就再也没有参加过什么系统的教育或培训了
走出社会,从事的工作跟所学的专业毫不搭界
跟口译就更不搭界——那时根本没机会接触到什么老外,连会说英文的老中都见得少
去学的目的很简单,好玩儿
读书时自诩英文学得不错,四六级选在同一天考,上午四级下午六级
四级成绩在学院里数一数二
觉得不够过瘾,一日逛毕业生旧书摊时,听闻一师兄去了P&G,而P&G的笔试英语,就是以TOEIC(托业)考试为蓝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