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稽核工作的思考稽核工作的思考今天下午,同事们从多方面谈了自己的想法,我想从以下4个方面浅谈自己对稽核工作的一些思考,尽管有些提法公司目前的状况和管理要求还做不到或不需要做到,但我不妨还是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
一、保持稽核的独立性,保证稽核工作的正常开展
1、稽核总经理直接报告对象的级次要提高,从而保证稽核的范围、业务的开展、结果的沟通不受干扰
公司目前的状况是稽核总经理直接向总裁助理汇报工作,比较理想的状况是直接向总裁汇报工作,并定期与董事会直接沟通
2、争取将公司考核体系中的监督与管理职责分开
20XX年公司考核稽核部有3个部分,提示风险、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若发现营业部重犯以前的问题,则是稽核部的问题,这样稽核部不得不履行管理的职责,既是监督者,又是管理者,则稽核的独立性得不到保证,同时,也妨碍管理部门主观能动性的发挥
3、新任稽核总经理还须上下左右理顺关系,以促进工作正常开展
二、应拓展稽核范围,发挥稽核的效力,帮助公司实现其目标
1、稽核的范围、深度和广度还须进一步拓展
内部稽核应评价和改进公司的风险管理、控制及治理过程的有效性,它应涉及到公司经营和管理的各个层面,目前,公司的稽核主要放在营业部,针对具体的操作流程
对决策的正确性、重大的风险因素及控制的有效性、治理的完善性的检查和评价则较少涉及,只将管理部门制定的制度、规章、流程、计划、预算等作为评价的标准,则很少思考大前提是否科学,是否符合公司的目标
比如公司营业部费用平均较高,而大部分是没有超预算的,稽核部没有稽核计财部,没有对预算系统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进行检查和评价
2、通过部门工作的推动,促进公司管理上台阶
营业部反第1页共2页映出的问题,部分也是公司管理的问题,比如:部分营业部财务经理对总经理费用报销审核只做了形式上的工作,不敢来真的,为什么
因为工资核定、考核打分都掌握在营业部总经理手中
怎样通过我们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