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资料由网络收集而来,如有侵权请告知上传者立即删除
资料共分享,我们负责传递知识
除夕夜什么时候放鞭炮最吉利在日常生活中,除夕是很常见的一种传统节日,是在每年农历的最后一天
在除夕的时候,会有很多的风俗习惯,放鞭炮就是其中的一个习俗
那么除夕什么时候放鞭炮呢
下面是小编为大家精心推荐除夕放鞭炮的相关知识,希望能够对您有所帮助
放鞭炮的时间午夜12点开始,一直到第二天的早饭时结束,因为午夜12点是新一年的开始,放鞭炮是为了嘣走霉运,迎接好运,新的开始
相传在远古时代,有一种凶猛的怪兽叫“年”,一年四季都在深海里,但逢新旧岁之交,便出来糟踏壮稼,伤害人畜,百姓叫苦连天
有一次它又跑到村庄里为非作歹,被一家门口晾的大红衣服吓跑了
到了另一处,又被灯光吓得抱头鼠窜
于是人们掌握了“年”怕声音、怕红色、怕火光的弱点
每至年末岁首,人们就在家门口贴红联、放鞭炮、挂红灯,院子里烧柴禾、拢旺火,用菜刀剁菜肉,发出声音
所以新年大家都要放鞭炮,因为午夜12点是新一年的开始,放鞭炮是为了辞旧迎新,新的开始
放鞭炮的由来怪兽“夕”的出现相传上古时期,有个可怕的怪兽名字叫夕,平时隐居深山,但是每到腊月三十那天,他就会跑出来,到附近村子里吃牲口、吃人
人们想了许多办法想把夕制服,可是都不顶用
年年岁岁,牲口被夕吃没了,人也逐渐稀少了
后来老百姓忍无可忍,只好去求灶王爷
“灶王爷”搬救兵灶王爷深知夕的厉害,知道自己不是夕的对手,于是决定借腊月二十三回天宫述职的机会上天庭搬救兵
可是玉皇大帝不愿意管这件事,旁边的神仙也都犯懒
灶王爷就设法讨好玉帝,因为身上也没带礼物,只有随身带的几个糖瓜(我们都知道灶王爷最爱吃糖瓜),就拿出来给玉帝吃,说是人间特产
你别看玉帝整天山珍海味的,这么原生态民俗的小吃他还真没吃过,结果一吃就把牙给粘住了
玉皇这个急呀,想着赶紧吧牙上的糖瓜弄下来咽下去
灶王爷趁这个时候跟玉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