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学随笔教育家斯宾塞曾说过“教育使人快乐,要让一切的教育带有乐趣
”教育本身是使人觉得快乐的,然现今在大多数学生眼里,学习是非常痛苦一件的事情,学习是被迫的
若教育给学生带来了痛苦,那么也就扭曲了教育的本意
那么如何让学生觉得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呢
下面我谈一谈我的一点体会
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首先,可在地理教学中创设“生活“情境,让学生体验地理
地理课程改革理念要求:“地理课程要提供学生与其生活的周围世界密切相关的地理知识
”贯彻落实这一要求,我们就要在地理教学中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创设富有生活气息的学习情境,这让学生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去学习地理和运用地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感受地理与现实生活的密切关系,真正体现地理知识的价值和无穷魅力
如“天气与气候”这节的教学,导入部分可先让学生说一说今天我们的天气如何,让学生感觉到地理学习和日常生活密切联系在一起
其次,创设“问题”情境”,初中学龄段的学生,好奇心比较强,创设问题情境就是在讲授内容与学生求知心理间制造一种“不和谐”,因为有疑问,才能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并通过探索,消除剧烈矛盾,是他们的思维处于主动愉快地获得知识状态,同时获得积极的心理满足
二、巧设问题,让学生积极主动探索传统教学中,教师根据教学内容设置问题情境时,一般都是比较机械化地设置问题,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探索欲望,大都是教师自问自答,学生基本上是被动的接受着,到最后,教师上课感觉很累,学生觉得教师讲得太无聊,或是,课堂上听懂了,课后却又不会做题
偶然在郭思乐教授《教育走向生本》一书中看到这么一个故事,一位印第安老人,赚钱后买了一辆汽车,不懂得怎么开,只好雇匹马来拉它
这位印第安老人当然可笑,他不知道汽车本身有动力,可以用来激发它自身动力的办法去开动,而我们现在所沿用的教育方法,其缺点就同印第安老人一样,在于忽略了人自身的动力,认为学生学习主要是间接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