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全市节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文章标题:市长在20xx年全市节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同志们:这次全市节能工作会议是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和全省节能工作会议精神,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次重要会议
刚才,银福同志传达了全省节能工作会议精神,培中同志对全市的节能形势及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详细分析和具体部署,市政府还与14个县(市、区)政府签订了“十一五”期间《节能目标责任书》
下面,我简要讲三点意见
一、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认识节能意义大家知道,能源资源的主体是石油、煤炭、天然气,这些都是不可再生的资源
这几年,世界石油价格屡创新高、而且居高不下,使人们对日趋紧张的能源形势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节约利用能源已成为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
正因如此,党中央、国务院对节能工作高度重视,十六届五中全会把节约资源包括能源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目标;十六届六中全会将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推广清洁生产,节约能源、资源,作为坚持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明确提出要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节约优先”的能源发展方针,力争“十一五”单位gdp能耗要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
刚刚闭幕的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我省“十一五”发展要努力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对我们做好节能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工作的方向
就我市的情况看,由于长期形成的畸重的产业结构和粗放的生产方式,能耗较高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薄弱环节
20xx年,全市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万元gdp综合能耗、电耗分别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
61倍,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
这说明我市能源消耗明显偏高,能源浪费也相当严重
因此,加强节能工作,提高能源利用率,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对于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