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座谈参考演讲稿各位老师:大家好
转眼间,已经见习一年的时间了
从学校毕业踏上了工作岗位,就担任了一年级一个班的数学教学并兼学校电脑课程
由于所学专业不是数学,一下子教数学,尤其是一年级,对我来说是难上加难
一开场上课的时候手足无措、紧张心慌,摸不着头脑、拎不清重点,急于把本节课知识讲授完,就象一个人在表演一样,忽略了学生的存在,讲课时不能面向全体学生,而且课堂组织才能也非常不好
由于本人不得法的教学,本来不明白事的一年级学生更加心不在焉了,大多同学开场讲话,甚至在课堂上吵闹,完全无视我的存在,可我却一筹莫展,望着乱糟糟的学生,心情甚是沮丧,指导老师告诉我:一年级一开场不要急着上课要先抓好纪律,只要纪律抓好以后的课就好上了
听了她的话内心暗想,抓好纪律或许应该让学生怕我吧
因而,和风细雨化作了判官脸,走进教室的是绷紧的肌肉,板起的脸孔,以期从严治理能奏效
学生外表是被我的“威严”吓住了,却不爱搭理,课堂上学习不积极,依然我自说自话的多
后来李老师指正我:你本人看似非常有威信,但如此会拉大你跟学生之间的间隔,师生之间在心理上非常容易产生“敌对”情绪,构成隔膜
你要学会使用一些儿童语言,让学生喜爱你,不能一节课都是绷着脸,学生不喜爱如此的老师,更别盼望听你的课和配合你了
在和李老师的交谈中,我忽然明白了过于宽松和严峻都是不可取的,原来教学还需要艺术,并不仅仅是教知识那么简单
在学习和实践中,尤其学习《塑造阳光心态》后我更加明白了首先老师要有阳光心态,要让本人的语言充满阳光
一年级的小朋友,由于他们还小,对他们的教育不能讲大道理,不能太深了
要粗浅易明白、充满情趣,在慢声细语中进展
因而,一定要有耐心,十分的耐心
而这种耐心的养成和坚持,确实是一种阳光的心态
在这点上我会接着努力的,带着微笑走进课堂,尽量在课堂不让学生感到沉闷
其次,我明白了要改变态度面对压力
老实说,我们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