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县清水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录音稿)在全县清水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楼建明2010年9月16日同志们:上午召开清水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一方面上级有要求,这个会议一定要开,另一方面现实确实也有需求,工作任务需要再明确,相关进度需要再通报
刚才,几个部门汇报交流了工作进展情况,总的来说,大家工作抓得都很紧,同时还就三年建设计划进一步征求了大家的意见
对于如何抓好清水工程建设,下面我再简单谈三方面意见
一、认清现状,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前阶段,相关部门、乡镇(街道)按照县里的统一部署,在清水工程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认识到位
真正把清水工程建设作为惠民为民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作为事关新昌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思想认识到位,较好地推动了工作的开展
二是工作务实
围绕清淤、截污、整治这三个重点目标任务,积极开展“清水河道工程”、“治水工程”等工作,促进了全县水生态普遍修复,河1道水质普遍改善,特别是新昌江水质改善非常明显,这些得到了上上下下的肯定
这两年,环保部门牵头每年都在举办畅游新昌江游泳比赛;水利部门对河道的管理,尤其是对采砂行为的控制,做了大量工作;城管、水务等相关部门对清水工程建设的相关工作也抓得比较紧
三是措施有力
基本建立起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手抓源头监管,一手抓污染治理,整体成效比较明显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推进清水工程建设的任务还不轻松,压力还很大
一是上级的要求
对于清水工程建设,市委、市政府是下了大决心的,工作抓得很紧,现在基本上是每月听取汇报,进第1页共4页行督查
这项工作已经列入对县政府的考核,市政府还与县政府签订了责任书,而且市委、市政府已经明确提出,要求我们提前一年完成任务
二是现状的压力
从我县的情况看,河道水环境总体上有改善,但是还不容乐观,一些影响河道水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