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读后感写成检讨书[作者]曹霞,成都泡桐树街小学[内容]读后感是读书笔记的一种,是小学生作文训练的一项重要内容
从文体名称上不难看出,这类作文重在“感”上
“感”,就是感想,心得,体会
但是,这感想一定是由“读”而发的,“读后感”即是所读某本书或某篇文章的过程中或读完以后的感想
指导学生写好读后感,关键在于把握好“读”与“感”之间的关系,尤其是结合实际,写出真情实“感”
因此,指导写好读后感,有几条是必须让学生明白的:第一,“读”和“感”不能油水分离
“读”产生“感”,“感”由“读”而生
有些同学写读后感,只写“读”而不写“感”,成了这本书或这篇文章的“内容简介”
也有同学写读后感,只写“感”而不写“读”,成为无根底的随意发感慨
第二,“读”和“感”在读后感之中两分天下,这也是不对的
前边的“读”实际上是写文章内容简介,后边发一通感叹
“读”和“感”应该是水乳交融的
在叙述中,“读”和“感”要融为一体
比如写读了第十二册《为人民服务》的读后感,这样的语言叙述就比较符合读后感的语体:“‘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
’这讲得多好呀
我觉得是针对我而言
我遇到困难,往往就缺乏勇气……”这样,“感”是由“读”而生,自然就是读后感了
第三,“感”要结合实际
结合实际,可以是结合学生自己的生活实际,也可以是结合学生自己的思想实际
一定要真正结合实际去“感”
可有些同学把读后感写成了检讨书,一对照,书上讲的都是“光明”,自己一身都是“黑暗”
比如读了语文第十一册《一夜的工作》,读后感中全是这样的叙述:“周总理生活那么俭朴,可是我却追求吃好穿好;周总理早餐只有一杯绿茶,一小碟花生米,我还不吃鸡蛋,连面包都嫌不第1页共2页好吃
”“周总理工作那么劳累,可是我连作业也不想做……”有的同学甚至是瞎编乱写,生怕自己“坏”得不够
能联系生活实际是好的,但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