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招商引资调度会议讲话稿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调度会,主要目的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落实年、突破年”的指示精神,调度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今年招商引资工作安排,部署2013 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任务目标,谋划珠三角地区集中招商活动和央企对接相关工作
刚才,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书面汇报了今年的工作安排,百川同志宣读了 2013 年度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任务目标,宏伟同志安排部署了珠三角地区集中招商活动方案,正运同志安排部署了对接央企相关工作
下面,就今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我讲几点意见,着重围绕“四个突出”、实现“五个突破”
一、重点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
企业是招商引资的主体,招商引资是企业与企业之间合资合作共同发展的经济活动,其他都是为之服务的
要树立“企业为主体,政府搞服务”的理念,政府要着眼于优化发展环境,整合招商资源、搭建招商平台,把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在组织引导企业招商上,想方设法把企业推向开放最前沿、走向招商第一线
但是目前很多企业不愿意与大企业大集团合资合作,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愿意、不舍得拿出自己的优势资产,认为一旦与大企业大集团合作了,自己就不能掌控企业了
从企业不愿意招商引资到主动积极开展工作,这就需要我们政府从中做工作,给予政策和激励,积极引导企业走招商引资合作发展的路子,按照企业的发展需求,将招商引资实际行动落实到企业的发展规划上,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政府层面
太阳纸业与美国国际纸业的合作、华勤集团和意大利倍耐力公司的合作都是很好的例子
只有充分发挥企业的招商主体作用,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招商活动中有企业的身影,谈判桌上有企业的参与,招商引资工作才能开展好
二、重点突出一对一对接
现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不能再像过去那样搞“大呼隆”、“大杂烩”,热热闹闹开个会,请客吃饭就完事
这样的招商方式已经落伍了,起到的作用非常第 1 页 共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