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主任在 2025 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共同回顾过去一年的卫生健康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 2025 年的工作任务
在此,我谨代表市卫健委,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全体卫生健康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一、过去一年卫生健康工作回顾(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我们深入推进全国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改革试点,探索“医疗集团+医共体”建设模式
市人民医院、市立医院分别牵头组建了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医疗水平、加强科学研究,实现了医疗资源的共享和优势互补
同时,我们积极推进省级护理改革试点,巩固升级关爱天使、管理赋能、满意护理“三大行动”,实现了护士关爱升温、护理管理升档、优质服务升级
(二)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我们持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了一系列标准化建设项目,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的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
同时,我们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
此外,我们还加强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启动了“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计划,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
(三)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升群众就医体验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升群众就医体验
在全市三级公立医院增开了专科“午晚间门诊”,开通了挂号、就诊、收费、取药一站式服务
同时,我们实施了“三合理”(合理检查、合理诊疗、合理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