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学年上学期高中部化学教研组总结高中部化学组教研氛围浓厚,工作态度积极向上,在教学上取得了理想的成绩
老带新工作开展的很好,取得了显着的成果
现对一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1、在课堂教学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突破
以往的高中化学课堂通常以讲练结合的方式为主,虽然也能保证一些成绩,但是在调动更多同学的学习兴趣和提高课堂效率方面还有很大欠缺
在这一年多的学习以及虚心领悟专家指导意见的过程中,化学组的老师们进行了反思和实践,形成了一定的课堂模式:情境导入---目标展示---课堂探究---重点突破---课堂小结---当堂检测
尤其在课堂探究方面老师们集思广益创设情境、精设问题、优化导学案,通过启发引导充分调动同学的思维能力并强化训练法律规范表达能力,即训练了素养又面对高考,两不误
比如这学期我和张春晖老师上的示范课以及何桂君老师的优质课都体现了这些特点
2、老带新工作开展的很好
高中化学组共10人,教龄在3年一下的有3人,有张春晖带的张燕老师,还有我带的孔令珍老师和何桂君老师
老老师首先起到榜样带头作用,做好思想的引领,同时毫无保留的指点年轻老师如何与同学相处、如何驾驭课堂、如何命制学案和试题,
而年轻老师更是谦虚仔细的学,三位老师一学期下来每个人听课记录本用了3、4本,仔细听课的同时并能发觉疑问与老师们探讨,因此在短时间内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仅有一年半教龄的何桂君老师在今年学校优质课评比中获得了一等奖的第二名,这与她的谦虚好学和勤奋努力是分不开的
3、进一步完善了学科电子资料库
我们的学科电子资料库从去年开始就在筹备,这学期又结合教科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快了资料库的成型
每个年级都仔细积累,不仅今年的甚至以往积累的学案、课件、试题等等都进行了分类型、分章节整理
我们的电子资料库已经初具规模
计划在明年暑假全面完成
今后只需要进行补充完善、局部修改就可以
这样既具有对我们自己的同学的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