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南宁市第二十五中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项目实施方案根据广西教育厅《关于实施全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的通知》(桂教师培〔2014〕17号)关于“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全员培训”的精神,为有效提升我校教师应用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的能力、利用信息技术支持学生开展自主、合作、探究等学习活动所应具有的能力和专业自主发展的能力,特制定培训方案如下:一、培训目标推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切实提升参训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学科教学能力和专业自主发展能力;并尝试以实施本项目为契机,带动建立校本研修常态化运行机制
(1)通过诊断测评,使参训教师能够了解自己的信息化水平,并能从自身工作环境与需求出发,选择恰当的信息技术工具
(2)通过任务驱动式自主选学,使教师能够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得以融合,提升自己的课堂教学效能
(3)通过选择性研修,使有条件的教师能够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创新,聚焦学生,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4)通过跟进式自主校本研修,使教师能够延用研修社区、教师工作坊等信息技术手段、为自己可持续的教师专业发展,创设信息化空间
二、培训对象本校2015年未参加此项培训的教师9人三、培训方式采取网络研修和线下研修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模式,其中网络研修50学时,线下研修2个月
1、集中专项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与网络研修相结合的方式,主要培训对象参训教师
2、远程培训:通过自主选学方式参与远程学习、交流、评价、研讨,完成学习任务,参训教师必须完成50学时的学习任务
3、校本研修:远程培训的同步环节,着力于远程学习内容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运用,以学校、年级、学科教师间的交流、研讨、实践为主要形式开展
四、培训时间1、远程网络研修:2016年9月15日-2016年11月15日2、线下研修和实践测评活动:11月16日—17年1月15日五、研修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