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资料由网络收集而来,如有侵权请告知上传者立即删除
资料共分享,我们负责传递知识
2020南方冬至吃什么传统食物_南方的冬至吃圆子冬天吃饺子是大家都熟知的事情,但是在冬至节气的时候并不是所有地方都吃饺子的,尤其是在南方
毕竟南方不产小麦,饺子这种面食并不是他们的钟爱
那么南方冬至吃什么传统食物呢
下面是小编为大家收集的关于20xx南方冬至吃什么传统食物_南方的冬至吃圆子
希望可以帮助大家
吃圆子南方冬至都要吃圆子
清代的地方志记录了这一风俗
康熙年间《诏安县志》载:“冬至,人家作米团而食,谓之‘添岁’
门扉、器物各以一丸粘其上,谓之‘饲耗”乾隆年间《重修台湾县志》:“冬至,家作米丸,谓之‘添岁’,即古所谓‘亚岁’也
门扉器物,各粘一丸,谓之‘炯耗’
”道光年间《罗源县志》称:“冬至先一夕,捣米粉如玉屑泥,少长团聚搓为丸,次早荐之祖先,粘于门槛,取其圆以达阳气
”光绪年间的《福清县志》记载:“以粉米作丸,取团圆之义,又粘门楹间,取其圆以达阳气
”清嘉庆《惠安县志·风俗志》对冬节吃汤圆是这样解释的:“十一月,冬至,阳气始萌,食米丸,乃粘丸于门
凡阳尚圆,阴尚方,五月阳始生,黍先谷而熟,而为角黍,以象阴,角,方也
冬至阳始生,则为米丸,以象阳,丸、圆也;各以其类象之
夏至不以为节,抑阴也
”泉州人吃汤圆丸,称元宵丸为“头丸(圆)”,冬节为“尾丸(圆)”,这样头尾都圆,是意味着全家人整年从头到尾一切圆满
吃馄饨冬至南方吃馄饨,苏州人冬至吃馄饨的习俗还有一个传说
相传吴越春秋一宴上,吃腻了山珍海味的吴王没胃口,美女西施就进御厨房包出一种备箕式点心献给吴王
吴王一口气吃子一大碗,连声问道:“此为何种点心,如此鲜美
”西施想:这昏君浑浑噩噩混沌不开,便随口应道:“混沌
”为了纪念西施的1此资料由网络收集而来,如有侵权请告知上传者立即删除
资料共分享,我们负责传递知识
智慧和创造,苏州人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