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会发言稿渭南市实验小学梁娅萍家长朋友们:大家好
很感谢学校给我这次和大家交流的机会
本班的语文成绩一直不错,我只是在巩固、保持了成绩
孩子基础好,家长素质高、李英梅老师对我语文教学的大力支持,使我亮丽了许多
面对各位教学精英,我谈不上和各位进行经验交流,只是将自己平时在教学中的一些做法和大家做交流与探讨
上学期和大家做了一些探讨,说真的,也没多少新的方法和大家分享,我就说一说这学期我的一点新做法,希望能给大家一点借鉴
如有不妥之处,恳请指正
首先:我把学生请上了讲台
这学期,我主要尝试着师生同台上课,我走下讲台,孩子走上讲台
现在我也每当班主任,相比较来说,孩子学习语文的时间较少
语文教学时间就是每周的几节课和午托辅导
那么,怎样扎实午托辅导,有效课堂教学,就是关键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有了:让孩子当“小老师”的想法
)午托辅导:交给孩子
(午托时,我主要是处理学案,练习册、简单辅导)一般情况下,我是请三名学生上讲台,给大家辅导
一名优秀生,一名中等的和一名学困生
优生:主讲,中等生配合
学困生可讲简单的题,主要负责孩子们的表现
并随时记录在黑板上
(发言踊跃的、进步最大的、需要改进的)孩子讲,老师主要巡视督促、检查管理
遇到有歧义的题,老师点拨讲解
午托完后,三个孩子总结午托情况,并在qq群通报
我也会对三个“小老师”进行评价
(主要是鼓励)(这样,使每个孩子都有机会走上讲台,得到锻炼,增强自信心
许多孩子都要提前和我预约要讲题,所以她会努力填好资,练,也会在午托时努力表现自己
)到现在,我们班孩子绝大多数都上过台感受到了当“小老师”的那份荣耀与自豪
(孩子不在把讲练册、拓展训练当成负担,而是一种享受)这学期,我感觉午托辅导的质量很高,秩序井然,老师也轻松了很多很多
课堂上,我不仅走下讲台,还要把学生适时请上讲台
语文课的第一课时的“检查预习”环节可以放手由“小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