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文明校园从我做起参考发言稿亲爱的教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213班的毛钶
今天我演讲的标题是:文明校园从我做起
孔子曾言:“不学礼,何以立
”所谓礼即文明
文明于我们而言并不遥远,是面对教师时一声真切的咨询好,是顺手捡起的一片纸屑,是朋友交谈中一声礼貌的用语
现现在恩施正在施行六城同创工程,其中之一确实是建立文明城市
校园文明最能反映一个城市的文明
假如我们连文明校园都做不到,又谈何文明城市呢
当下不文明之风充满在我们四周,乱扔垃圾,出口成脏,随意插队,目无尊长等数不胜数
面对如此的现象,我不禁感到了不明白
中华民族号称礼仪之邦,但我们作为炎黄子孙,早已将这些礼仪置之不顾
校园里随处可见的垃圾,却无人肯弯腰捡起
草地上标语醒目的写着“请勿践踏草坪”,却无人在意
餐厅里张贴着“请自觉排队”却无人恪守
文明,并不是宣传栏上那几句空泛的口号,作文纸上那些空洞的言论
文明,因该是更多的表达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歌德说过:“一个人的礼貌确实是一面照出他肖像的镜子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要使本人变得真正漂亮,并不是从浅层的五官看出的
假如我们能做到“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相信到那时,无须通过修饰我们就能成为一个真正漂亮的人
想要做到文明校园,首先应从自我做起,从本身的小事做起
讲文明语言,做文明学生
不说脏话,恪守校纪
不旷课迟到,不随意早退
在校期间不化装,不佩戴首饰,不穿奇装异服
保护公共设备,不乱涂乱画
尊敬师长,主动向教师咨询好
不进网吧,科学上网
留意卫生,节俭节约
不浪费食物,不随意插队
以上的每一条,对我们来说都并非难事
但可以全部做到的,不过寥寥几人而已
文明并非一朝一夕的养成,而应是一种深化骨髓的适应
假如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并坚持,相信在不远的今后文明才会真正进入校园
“温者貌和,良者心善,恭者内肃,俭乃节约,让即谦逊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扬起文明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