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资料由网络收集而来,如有侵权请告知上传者立即删除
资料共分享,我们负责传递知识
开学研讨会各学校发言材料总结-活动总结本次活动老师们积极性比较高涨,不但表现在会场上,材料也教的比较齐全,仅有两处中学稍微晚了一点,并且大部分准备的比较充分,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谈出了自己的看法、具体做法以及一些教学上的疑惑
其中四中、崔口、尚堂、渤海、二中、东辛店等几处做的较好,比较真实,有自己的真正思考
下面我就老师们提出的一些焦点问题谈谈自己的一点看法,以期能大家一点启示
1、老师顺着学案跑,很少有随机生成的东西,学案束缚了老师的思维
(我觉得这不是学案的错,而是执教人疏懒的缘故
不能拿到学案就万事大吉了,你的教学思想、理念要体现在里面,每一步如何去落实,还需要精心地去设计才行
把学案细化成教案再去上,就不是被束缚了,而是为你服务了
)2、学案的学生应用和整理问题
有时因时间原因学案上是空白,这首先是我们设计问题,我们设计要求学生去写吗
有必要则当堂就写,没有必要可以空着;对重点问题不妨重点出击,让学生认真整齐地表述在学案上,别的不重要的'空着又何妨
我们要的是能力,不是为了好看
关于学案整理问题,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处理才行
有的学案的作用就是在课堂上,那用完了就没有什么必要必须整理了,因为我们语文在回过头去看那些学案有么有必要啊
那些比较认真的学生完全可以去做,其他的就不必强求了
但对那些积累性的学案,如:诗词名句背诵类,文言文类等,以后还有巩固的必要,应该要求学生整理,最好是装订成册
3、在讲读课文中,是否要求学习内容的完整性和系统性
总体上要完整、要系统,但不要过于追求每一节课的完整,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学生在某个地方收获的多少,而不是看看是否讲完了、知识是否有条理
有时到了我们的学生比较欠缺和薄弱的地方了,这节课没有处理清楚,下节课接着来又何妨,因为它对学生有用就要多用点时间,有何必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