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思考新中国成立后,为振兴科技,政府采取了哪些重大举措
资料卡片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
——邓小平学习思考你了解李四光、华罗庚、钱学森、邓稼先等人的事迹吗
同学们可以就他们身上所展示的爱国情操和科学精神进行课堂交流
重庆市万州分水中学高中历史必修三学案:三科学技术的发展与成就■科研的起步与国力的展示■新中国成立时,中国的专门科研机构仅有30多个,科技人员不足5万人,除地质学、生物学、气象学等学科开展了一些研究工作外,其他学科的科研几乎一片空白
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中国政府确立自力更生的发展方针,开始了振兴科技的艰难历程
1949年11月,中国科学院成立,主要开展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础科学、新兴技术、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等重大的综合性课题的研究
1958年,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成立
随后,中央政府各个部门和各地相继建立起各种专业性研究机构
新中国成立后,许多身居海外的知识分子满怀爱国热情,毅然舍弃国外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冲破重重阻挠回到祖国
仅从新中国成立到1957年春,归国人数就达到3000人,约占新中国成立前夕在外留学生和学者总数的一半
他们中的许多人,如李四光、华罗庚、钱学森、吴阶平、邓稼先等,成为中国尖端科技领域和薄弱空白学科的开拓者
这一时期,中国政府大力培养科技人才,到1965年底,中国科技人员已达245万人,专门从事科研的人员达到12万人
1956年,国务院成立科学规划委员会,先后集中了700多位科学家,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编制出《十二年科技发展远景规划》,本着“重点发展,迎头赶上”的方针,确定了国家重点科技任务和发展尖端科技的紧急措施,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个“向科学进军”的热潮
这一时期,中国在国防科学技术领域的进展最为显著,取得了一系列震惊世界的重大成就
1958年,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