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有越来越多的朋友问我以下问题,象还有没有正屏液晶在卖,宽屏液晶要怎样设置文字和图标才不会压扁,使用液晶显示器的最佳分辩率后文字太小看不清怎么办等一系列问题,究其原因不过是因为使用了多年的CRT(大脑袋的纯平等)或正屏LCD(4:3 或是5:4)显示器后,一时间不了解宽屏液晶的使用方法造成的
为了不一遍一遍的讲解重复的内容,我决定将相关的经常回答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汇总,在这里一并刊出,也有利于正在考虑购买宽屏液晶及已经购买但使用并不满意的朋友们
注意:本文只适用于初级电脑爱好者,如果您是一位熟知宽屏设置的电脑高手请自行跳过本文
另外文中记述的一些个性化设置属于我个人的喜好,有不同的观点是很正常的事,如果您有更好的设置也可以跟贴写明
一、正屏和宽屏哪一个好些
我个人的观点肯定是喜欢宽屏,因为我是一名电影爱好者,现在的电影几乎绝大多数都是宽银幕的,如果用正屏看的话,去掉屏幕上下方的黑边,几乎所剩无几
而且宽屏是目前显示器的发展方向,正屏在发展到 19 寸的时候就已经停止的步伐,我见过 21 寸的正屏液晶,但是在终端市场上凤毛麟角,不是常见的设备
如今就在一些极端的朋友还在寻找正屏的时候,显示器已经在从 16:10的宽屏向着 16:9 这种更宽的宽屏去发展了
面对电视、显示器这种宽屏发展的历史大潮流,我建议大家与时俱进,跟上历史的潮流,明年大家可能就只能在二手市场里去寻找正屏液晶了
还有些做图的朋友担心或认为宽屏会压扁图形,那么—— 二、关于宽屏液晶为什么看上去图象会压扁
这是问到最多的问题之一,而且也是众多在今天仍然执着的要购买正屏液晶的朋友的主要原因
答案很简单,宽屏显示器不会压扁图像(有会压扁的特例后面叙述),压扁图像的原因是使用者使用了错误的分辩率
当年的 CRT 显示器的显像原理是电子枪在屏幕上点亮一个个色点,所以分辩率的大小在于用电子枪在屏幕上打出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