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第一次家长会教师发言稿尊敬的家长你们好
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抽时间来参加今天的家长会,我姓“李”,是 149 班的班主任
初中三年,初一是基础,初二是关键
作为孩子的班主任,我也和您的心情一样,希望孩子在学校多学一些东西,懂得尊重、孝顺父母,养成良好的习惯
今天,借此机会和大家做一下交流,希望在我们共同努力和配合下,使您的孩子能得到最大可能的进步和提高
首先,我对班级的情况作以简单介绍
我们班共有学生 63 人,其中男生 24 人,女生 35 人
在小学是老师教我怎么做我就怎么做,很少有自己的主张和想法,进入中学以后,学习难度加大了,作业量增多了,可供自己支配的时间也宽裕了,但学习方法还改变不了
在中学,学生应该有学习的主动性,可以预习老师没讲过的内容,也可以复习老师已经讲过的知识
所以求知欲强的同学,成绩会越来越好,或者有明显进步;而懒惰、怕吃苦的同学,想把成绩搞好就难了
靠教师补,想有出色表现,难
因为很多知识要靠学生自己去消化、领悟,最后达到触类旁通
所以我提倡同学们多思、多问
当然,学习的过程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波折,作为学校,作为班主任,作为课任老师,我们有义务帮助学生克服学习中的困难,有针对性的帮助学生真正学会自主学习
如有的学生需要意志,有的需要耐力,有的需要情绪,有的需要方法,有的需要细心
学校教育的形式是群体性的,一个老师至少要负责几十个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所以学校不可能象父母那样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把教育的对象,集中在一个学生身上,家庭教育始终占有特殊的优势地位,其潜在能力是巨大的,有这样一种现象:孩子在同样的年龄段里,同时走进同一所学校,在同样的班级里学习,授课的时间是相同的,教育的环境是一致的,然而接受教育的效果却截然不同,这种分化的原因,并不在于学校教育质量,而在于家庭教育的配合上
有这样一个比喻,老师好比医生,父母好比护士,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