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老师教育心得体会 中学老师教育心得体会 20xx 年 2 月 9 日-11 日,我有幸参加了在广州进行的全国生本教育理论与实践研修班,为期 3 天的生本教育培训落下了帷幕,培训内容分三部分:一是由华南师大博士生导师郭思乐教授做了关于生本教育的讲座;二是与各地老师沟通,进行说课;三是听四位校长在各自学校进行升本教育的经验
通过这次培训,使我受益非浅,虽然时间很短,但是培训的内容在教学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听了郭教授的理论指导,各地老师的说课沟通,四位校长在各自学校进行升本教育的经验,让理论联系了实际,使得我更深刻地领悟了郭教授所讲的理论
体会一、听了教授的讲座后,使我对生本教育理念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郭教授的生本教育强调,学生有着学习的天性、潜能和本能,教育者只有充分发挥学生的这些特性,把学习交还给学生,使学习成为一种主动的、自觉行为,才能使欢乐、素养、成绩这三个教育梦想最终实现
多少年来,教育“生产力”低下,实际上是没有解决好在学习中谁做主的问题,是没有认识到学生的积极性是自主的、生动的、自由的、深刻的、宽广的,是属于生命本身的,而我们的教育用禁锢的、控制的说教取代了学生自己的学习,也就剥夺了他们的学习权利
生本教育是以学生为本,以生命为本的教育,是最大潜能发挥学生的生命本质,是把教转化为学,是把学交还给学生
体会二、让学困生沐浴到更多阳光
作为一线老师,我在平常的教学中过分注重知识的传授,而忽视了学生心灵、情感方面的教育,尤其是对后进生的忽视,现在看来,真是太不应该了,因为每一个人都有他的价值,不能说学习不好,这个人就一无是处,我们要用爱的眼神去凝视每一个孩子,尤其是“慢热”的孩子,给他们信心,让学生感受到我们的爱,感受到阳光就在他们的身边,生本教育就是给每一个孩子充分展示的机会,把学习归还给每一位学生
“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教育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