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课堂调研活动总结 为仔细落实我校教学常规管理,推动高效课堂教学改革,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疏漏,学校于第 4 周、第 6 周组织了校级领导、教研组长和备课组深化教学第一线对我校高效课堂进行调研活动
现将听课的一些问题、原因探析和反思总结如下
这两周我们分别听了高一、高二、高三三个年级所有化学老师的课,现将问题反馈如下: 1、我校提倡的“三五”高效课堂模式实施情况不好,大多数老师仍然根据自己的方式上课
2、多数高一、高二老师上课时能体现“以学生主体,以老师主导”的教学理念,但高三还是以传统的教学方式为主
3、对于学生的合作探究、展示情况高一和高二做的比较好,高三基本没有
4、高一和高二老师基本能有效的使用触控一体机,高三基本没有
之所以造成以上问题,我们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年级的差异性
高三年级已经进入紧张的复习备考阶段,入党申请书老师们都想把他们知道的所有知识全部教给学生,一分钟的时间都不想浪费,想让学生们在高考的时候取得一份好成绩
可老师们忘记了,只有学生主动去学,学习效果才会好,我们这样被动的灌输他们知识是起不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的
相对来说,高一高二就有充足的时间来进行课堂探究等活动
2、班级的差异性
每个年级都有不同层次的班级,针对不同的学生,不同的课型,不同的教学情境,不同的老师们在上课时就要实行不同的教学方法
毕竟我们知道“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这一基本教学规律
我们认为只要是能够提高课堂效果的都是好方法,没有必要实行固定的’模式
3、学校的制度还处在逐步完善的过程中
老师们都在担心假如进行课堂改革,那势必要付出代价,而这个代价就是以短期内学生的成绩下滑为代价,可是学校允许这样的状况出现吗
我们只有在矛盾中前行
正如有一句话说的好“不改革一定会死,但改革了可能会死的更快
”这就要求学校尽快完善评价老师的多元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