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二年
很荣幸,这个学期我成了班主任
一开始我以为那是件很困难的事,怀疑自己是否能做好
一学期下来,在前辈老师的指导及搭班老师的帮助下,我对班主任工作开始顺手了
先总结如下:一、教育工作我们班共 42 人,男生 20 人,女生 22 人
其中有一男生智力比较低下,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
总体来说,整个班级比较活跃,但缺乏凝聚力,没什么团结意识
在班级管理方面,我首先结合班级评比制定相应的制度,提高学生自主参加管理的积极性,明确学生责任意识
对于班级的班干部,一开始设在那里却没有很好的发挥
后来从其他班主任那里得到启发,健全一人一岗,并做好岗前培训
半学期后,班级中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都有固定的人去管,有人去做,我也从繁重的班级管理工作中解放出来
收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第三,我取得了家长对我的支持和信赖
仔细准备家长座谈会,站在家长的角度谈孩子,和家长达成了共识,无论是家里发生的事,还是学校发生的事,家校两方都能及时沟通
渐渐地,我们班形成一个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班级
二、培育良好的班集体(一)注重教室文化的建设开学初,我组织学生把教室布置好,让教室的墙壁具有教育内容,富有教育意义
在具体布置时,针对班内学生的特点,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制定班级文明行为评分表,使学生行有可依,激发学生的上进心
并设立评比栏
还设立了“优胜小组",看其上课各方面表现情况,公开竞争,学生积极性很大
(二)注意班干部的培育班干部换届重新选举,先由学生自荐,自己想当什么,培育学生的自信心
然后由学生民主投票,产生了一支能力较强,有一定影响力的班干部队伍
对待班干部,我积级引导,大胆使用,注意培育他们的工作能力,要求他们以身作则,“各守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另外,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讨论解决出现的问题,同时布置新的工作和任务
三、“三位一体”的互促法教育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单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