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也是一种艺术 --------班主任与学生高一半期考试后沟通的内容探讨 宜宾市一中 郑达平 高一学生转眼之间进校就二月有余了,于 11 月 2 日到 5 日进行了半期考试,首先我们谈谈对半期考试的认识
站在老师的角度而言:这一个半期考试不过就是很平常的一次考试,但是,老师们还是很想看看学生的真实水平,看看这两个月来,自己在课堂上的效果如何,随时都在说高效课堂,看高效课堂究竟是不是高效,换句话说:老师们想看看自己这两个月来教学效果
对学生而言:进入高中的第一次比较正式的考试,学生也想了解自己的真实水平,同时也想通过对自己成绩的了解给自己准确的定位,更想通过检测,看自己当初的计划和目标是否准确合理
也想通过检测反思后半期的学习的方法和时间安排的调整
当半期考试结束后,我们作为班主任老师就要思考如何针对不同层面的学生,应该如何给他们做好工作,包括学法指导,心理疏导等等方面
其实,半期之后,学生就希望得到老师的关注,也就是希望老师能够找他们沟通一下,不一定是学习,还可以是生活,人生态度,观念等等的问题
我个人认为:沟通要看对象,不同的人要有不同的沟通方式
下面谈一下一般情况下,应该给学生沟通的内容
1、心理疏导 现在的学生的心理一般都比较脆弱,现在的一代学生是生活在家庭富有,社会环境较好的一代,没有经受过磨难和挫折的一代,学生一般都不不能面对挫折,不能面对失败和困难,向现在正值半期考试结束,学生的情绪波动较大的关键时期,不少学生是出工老师眼里的优秀学生,进入高中后可能不怎么优秀,心里失衡
很多学生小学初中都一帆风顺,没有经历过失败与挫折,不懂什么叫奋起直追
班主任在对学生心理疏导的时候,一定要讲究技巧和方法,不要只是空口说套话,要给学生明确的做法指导
如:学生看待分数的时候,看待名次的时候,能不能看待绝对值,那么应该如何看待,从什么角度看待,更加合理;对待考试我们应该如何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