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刚刚来到 xxxx 物流的实习生,需要学习和适应的事情太多太多了
我学的是物流管理专业,但是对于所要面对的工作还不是那么的清楚
必定要一下子从书本上的知识转到实际工作,还是那么的没谱
记得第一次来上班的时候是三月八号,对于所面对的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
我们的物流公司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呢
我会被安排在什么样的部门呢
来到公司,我被安排在调度室
这是一个安排和调度公司车辆装卸货物的地方,被安排在这里我还是很兴奋的
一方面因为我电脑还可以,而且工作基本上都是在电脑上进行的
另一方面是我学的专业就是物流管理,对于安排的工作,只要稍加指导,我就能理解和完成安排的工作
公司所用的软件是自己和软件公司开发的,功能很完善,是由 gps,gis 和 edi三个系统组成的
对于我这个实习生来说主要就使用 gps 和 gis 系统
刚来那几天,我什么都不会,感觉什么都帮不上忙
只得自己慢慢熟悉下工作的环境和需要使用的软件
好在有同事的耐心指导和帮助,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渐渐清楚了我们公司的具体业务和我们所需要做的工作
具体下来,我们调度室的工作就是将客户需要运送的货物信息录入电脑,然后安排公司的车辆去指定地点上货,运输,卸货
期间要对车辆在途过程进行全程跟踪和记录,包括车辆运输所需的准运证号,施封锁号,xx 票等重要信息和驾驶员姓名,联系号码等信息
与此同时还要利用车辆监控系统,对有 gps 的车辆进行时时的跟踪,对出现的情况进行记录和上报处理
对没有 gps 的车辆也要进行电话问询跟踪
刚开始做具体的工作时,总是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
不过我从没担心过,因为身边的同事总能给我及时的帮助和耐心的讲解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习,我已经能够独立地处理一些日常工作了,例如录入单据,监控车辆等
在帮助同事检查 gps 终端设备的时候,我也了解了很多关于 gps 终端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