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页共8页本文格式为Word版下载后可任意编辑和复制经验交流;和学生“生气”三步曲阅历沟通;和同学生气三步曲这里的生气,我加了引号,因为我并不是真的和同学生气
依我看来,即使同学有时真的很气人,真的犯了错误,老师也应当尽量不要和同学生气
因为不论怎么说,我们的同学都还是小孩子,身体和心理的进展都还不完全,他们对人、对事的熟悉都还不全面、不完善,所以间或地犯错误也是非常正常的
假如说我们的同学从小就什么都懂,什么都明白,什么事情都会处理得很好,很完善,那还要我们这些老师干什么
(我们都还间或地会犯错误呢
)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会真正地、从心底地原谅同学们的错误,因而也就不会真的和同学生气了
我这里所说的生气,只不过是处理同学错误的一种策略
究竟同学会犯错误,而老师的本职工作就是传道、授业、解惑,就是关心同学在错误中提高、成长
所以当同学犯了错误,我们要帮同学熟悉错误,改正错误,并能够最终引导同学从错误中学习,这是老师们工作的核心
但要做到这第2页共8页本文格式为Word版下载后可任意编辑和复制一点,除了要求老师要有爱心和急躁之外,还要讲究策略
和同学生气是我的工作策略之一
当同学犯了重大错误,我会和同学生气,而且是分三个步骤生气
一、怒不行遏,先造就声势
因为和同学沟通较多,和同学的关系始终很融洽
所以平常我都是乐呵呵的,极少和同学生气,用同学的话说:我们MissZhang脸上每天都阳光绚烂
但是一旦同学犯了严峻错误,站到我面前,我就会板起脸来,做出一副非常生气的样子,就连说话的语气都会带上怒气
一般我都会很生气地说:你竟然会做出这样事情
我怎么都没想到你竟然
在这第一步,我往往会表现得很凶,这是有意的(当然也不排解有时侯会忍不住真生气,但假如真的生气,肯定要留意掌握心情,劝自己尽快消气
主要是要造成一种气概,让同学明白自己犯错误了连这么可爱、可亲、可敬的MissZ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