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春节高三书法兴趣班讲话稿 各位同学: 首先我声明一下,我不是老师,更不是书法老师
我只是你们班主任的同学
他请我来给大家讲讲书法,那是强人所难
我今日不揣冒昧,就自己对于书法的一点点理解,和同学们共同学习,说的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判
书法有三大要素,笔法、结构、章法,究竟是笔法生结构,还是结构生笔法,历代书家争讼不断
我认为,笔法靠天赋,结构靠学力
结构是可以学会的,而且是必须学会的
我们面对一幅书法作品,最初的感觉就是结构
笔法很玄奥,其实也很简单,笔法本不难,难在笔画的造型准确
今日我们不谈笔法,就结构问题做点讲解,与大家共同学习
很多同学写的字东倒西歪,或者重心不稳,或者比例失调
教科书上讲的,书法老师说的,可谓详细至极,为什么你们还是改不了呢
也许有的同学会说,书法太难了,哪能这么快学会
是的,书法是最高艺术,要真正进入书法门,没有十年以上的艰苦训练是不成的
但这不说明书法是高不可攀的,同学们一定要破除这个迷信
书法,只要学习得法,可以短时间内取得很大的进步
同学们要有这个信心
同学们临帖,特别是楷书,是在九宫格或者米字格里写的
其实界格的选择也是有讲究的
颜真卿以前的字要放在九宫格里临写,颜真卿以后的字要放在米字格里临写
老师一定对你们讲过,要把字写在格子中间,也就是字的中线与格子的中线重合
同学们,你们心里的话我替你们说出来,那就是你们一笔一笔的根据字帖上的笔画临写,写出来的还是歪的
这是什么原因呢,这不怪你们,怪只怪人的视觉习惯,或者说视觉误差
同学们,这是一张正方形的白纸,你们用笔标出它的中点
好的,大家注意了,我用笔标出这张白纸的实际中点
大家看到了,人的视觉中心与实际的中心是不一样的
人的视觉中心高于实际中心
另外人的视觉习惯,是左低右高
这是一条水平线,看上去确实左高右低的
历代书法家写字,都有意识的把横向写的左低右高,用角度标出来大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