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年职场老油子对应届生谈招聘又到春天了,大学生们又该忙找工作了
我作为一个人到中年的职场油子谈谈招聘,希望能对大家的择业有所帮助吧
首先要解开一个误区,那就是应届的大学毕业生很难找工作
对于我而言,我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歧视过应届毕业生
而且我身边的很多公司,包括我的同行,也都不歧视
这点大家大可放心通常来说,一个公司的业务模块无外乎两大块
一大块是商务性的业务模块,包括了销售、市场、客户管理等等,有的公司把项目管理也划到了这一块,也有的公司反之
而我这么多年一直从事的工作,就是市场部的工作
除了商务性的业务模块之外,剩下的就是生产、研发性的业务模块了
比如系统开发、测试、项目实施、项目管理、系统集成等等
除了商务、生产这两大模块之外,就是一些事务性较为繁杂的部门,比如行政、财务、人力资源等等
一般来说,应届毕业生尽管缺少经验,但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好塑造,好改造
所以,很多公司的都愿意在生产型、研发型的业务部门招聘应届毕业生
但有些岗位,比如市场部、销售部,需要一定的阅历和年纪
尤其是销售型的部门,更是需要相当强的阅历和沟通能力
所以,相对应届毕业生而言,商务性的业务模块,应聘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
但大家不必灰心,多尝试几家公司
大部分具有一定规模,有一定实力的公司都不歧视应届生
第二点谈谈考研和文凭从我个人来说,我可以负责地讲,我几乎不怎么看对方是什么学校毕业的
换句话讲,是不是北大的,还是某个不知名的二类院校的,对于招聘的人,可能没什么大区别
考研的问题可能是快要毕业的朋友都要考虑的
我用我本身的经历告诉大家,如果你想考研,那就坚定地考
等你开始工作,可能很多的时间在结交自己的朋友圈,或者忙于工作,或谈恋爱等等……你很难再有在校园里面这么整块时间来读书了
而读到自己脑子里的东西,是谁都带不走的,无论你将来落难了也好,众叛亲离也好,走投无路也好,你自己脑子里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