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守社会规则对成长有利前天早晨,女儿去买豆浆,我站在豆坊门外等她
女儿看人很多,掀开门帘朝里看了看
我喊住了她,我说你回来
有个先来后道,没看到好多人吗
不要以为你小就可以插队
谁的时间都是时间
女儿笑笑说:我知道,不用你说我也会排队的
听我们母女俩对完话,旁边几位老人夸我:你这种教育方式真对
我说这是为孩子好,如果她一味的被他人承让习惯了,长大摔跟头的时候只会更难过
因为她觉得不应该受委屈,不应该谦让他人
别人不应该对她不好
……可事实,成长,永远是充满坎坷和不安的,一帆风顺一半是心理承受力高,一半是运气好
其它的,只能靠家长教孩子万事遵守规则,在不给他人造成打扰的同时,也不伤害自己
也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有些事情总是无独有偶,一次和朋友去小型健身房玩,二台跑步机,朋友踩上其中一个慢慢行走,这时来了一个约六岁左右的男孩,站在朋友身边说:我还要玩跑步机呢,你下来,我要玩
一直在旁边声音不大,但念念叨叨,朋友本说那边还有一个跑步机
小男孩说:那个坏了
看着这个即想玩跑步机的小男孩即没有对朋友有所称谓,也没说任何客气话,旁边站着的家长也没阻止孩子续断向朋友要跑步机
朋友也孩子性起说:你要玩你先排队,我来跑步机的时候这上面是没人的
这是规矩你懂吗
小男孩对朋友这些话置之不理,还是念叨叨:我要玩跑步机,我还没玩跑步机呢……看旁边的家长还是无动于衷,朋友听得心烦,将跑步机让给小男孩
我们笑笑走开了
但是我想说,这样的孩子,连个礼貌用语都不会说,而且不懂得先来后到,不懂得守排队的规矩,只为自己当时的心情而做出自己不高兴别人也不高兴的事情
其实本就是个小事,朋友让给小男孩跑步机就完事的一件事
但细思起来,总是那般不是滋味
不是我们对孩子要求有多严,而是家长的态度决定孩子成长路上的风险有多大
教育永远是一个不能错失的环节,没有孩子会自主长大后悟透很多,大多是摔了多少跟头,才知道有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