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方一辩: 尊敬的主席,对方辩友和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我方认为:安全生产靠企业自控
第一、企业自控是人的安全意识提高的表现,人的安全意识的提高,是安全生产的根本性条件
第二、企业自控是一种内动力的表现,可以化解环境和条件因素的影响,达到一种高层次的安全生产
第三、企业自控是一种社会文明的表现
遵守规章制度是社会文明整体中的重要构件
第四、企业自控是达到安全生产的基础,没有违法违章行为,安全事故将大为降低
唯物辩证法认为: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本,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外因要通过内因来起作用
“企业自控”直接作用于人的内心,由内而外的表现出来,是内因;是安全生产的根本
“政府监管”只规制人的外在行为是外因
政府监管是安全生产的最低要求,是专门对付不自觉的安全参与者的
而这种不自觉源于个人的欲望,如见利忘义、争强好胜、盲目服从等等,是很难用法律条文纠正的,主管领导在还好些,领导不在却又一切如故
具不完全统计百分之六十五的大的矿山事故都是责任事故
就是说是人不作为因素造成的
中平能化集团七星公司开拓四队班长白国周实现了连续2 2 年班组安全生产无事故,不但没有出过工伤,就连可手碰脚的事故都没有发生过,为什么
难道他对安全事故天生“免疫”吗
不是,他的制胜法宝就是企业自控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安全工作离不开企业的每一位员工,确保安全归根结底的关键因素还是人
每一项规章制度的遵循,每一个安全责任的落实都贵在每一位员工的企业自控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任何人都应当尊重和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要努力增强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其安全素质,让员工真正明白安全的重要性
只有全体员工自警、企业自控和自救能力提高了,安全生产才有可靠的保障
近年来,我国各地煤矿屡屡发生各种安全事故,伤亡率触目惊心,每一起事故都饱蘸者我们矿工兄弟的血和泪
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多一份企业自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