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汇报近年来,在市委、政府得正确领导下,我局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得方针,实行有力措施,切实加强监督、法律规范管理,全面落实了校园食品安全责任,为师生安全、卫生就餐提供了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一就是成立了教育系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部署学校食品安全工作,每学期定期召集各学区主任、学校校长及学校分管负责人召开学校安全工作会,传达国家与区、市有关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要求,听取汇报,分析学校安全形势,寻找问题及提出解决问题得办法
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做到逢会必讲、下乡必查,常抓不懈
二就是建立健全了学校食品卫生制度,加强了对学生饮食卫生、学校食品卫生与食堂、小卖部卫生得管理
制定了学校食品安全保障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从学校食堂原料采购、储存、加工、制作、从业人员、监督与管理等各个环节、各个流程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做出了明确具体规定
三就是执行校园食品安全一把手负责制与一票否决制
每年初,教育局与各学区主任、直属学校校长签订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责任书,各学区主任与辖区内学校校长签订食品卫生安全教育工作管理目标责任书,并将任务分解细化,纳入年终目标考核范畴,提高了各学校对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得重视程度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范意识一就是坚持将健康教育与食品安全教育纳入日常教学内容,做到有计划、有教材、有教案、有老师“四落实”
二就是根据季节特点,实行食品安全主题班会、食品安全黑板报、食品安全手抄报等形式对学生开展食品安全教育活动
三就是仔细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深化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以食品安全教育为主题得国旗下讲话;组织一次食品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开展一次食品安全讲座;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进行一次安全专项大检查,彻底排查食品安全隐患,确保了安全教育活动有人抓、不脱节
四就是广泛开展“文明餐桌”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