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三美——高二上学期语文开场白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不因为是开学第一天,我们先怀念一下
(历史上的今天:有同学知道吗
不知道就提示:1945年8月15日,在中国发生了什么
抗战胜利62周年)
我们的和平来之不易,让我们永远记住它
同学们,快乐的暑假结束了
见到大家很高兴
火热的八月再一次点燃了火一样的激情
看到你们一张张熟悉陌生的笑脸,先允许我来给你们描述一下现在而今眼目下你们复杂的心情,看我表述的怎么样呢
1、短别重逢,掩饰不住的是兴奋(终于见到了假别的同学朋友);2、假期苦短,透露出的是遗憾(假期太短了,还没过瘾呢,该死的补课);3、按部就班,表现出的是恐惧(又开学啦,单调的三点一线生活又开始了),4、面对现实,极不情愿的是无奈(上学就上学呗,谁要我们是陀螺,幸运的“90”年代呢);5、热切期盼,希望本期学习更精彩
我概括了5点,同学们认为如何呢
其实呀,精彩是每个人生最大的追求
你们想学得精彩,老师又何尝不想教得精彩呢
为了这一学期的精彩,老师我一直在想,如何让今天精彩,如何让语文第一课精彩呢
我有个习惯,大家都知道,就是开学第一课从不讲具体的内容,我所要做的,就是同大家聊聊,聊如何喜欢语文,如何爱上语文,如何培养对语文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嘛
还记得我在高一新学期就跟大家讲过的“缘、趣、意、信、方”吧
细心的同学大家可能都发现了,本学期我们语文的学习内容由三个板块构成,即诗歌、散文和文言文
咋一看,好像有点打脑壳,同学们会没有兴趣,其实呢,我要告诉大家,这三个板块的学习其实是最有乐子的,我把他们概括为“语文三美”,怎么个美法,请听我慢慢道来:三美之一:此情无计可消除——诗歌之美《诗序》称:"诗者,志之所之也
在心为志,发言为诗
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永(咏)歌之,永(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由此看来,诗歌是抒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