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建立校企合作长效机制的探索与思考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大家上午好
今天上午来参加第二届川渝地区it高峰论坛我发现有几个变化,前面几个发言都是新面孔,我是老面孔
上次我发言的题目是我准备做什么,我上次也承诺了,我第二个发言的时候说我做什么
今天就讲讲我做了什么
我们是2008年就和信息学院合作,最近三年我们跟重庆理工大学、重师大等进行了良好的深度的校企合作
最开始他们问你们跟谁合作,我说跟重庆信息学院,他们都不理解,有的可能是因为不太了解,因为见识太少
后来我改了一种说法,我说重庆信息学院就是万州的哈佛
我读了一本书叫《中国教育怎么了》里面有一句话“企业需要的是训练有素的员工,而不是被贴上人才标签的饭桶”
大家为了避免这种饭桶的出现怎么办,那就是搞校企合作,我本来是机械公司的,不懂机械,但是人很机械,所以今天的思路就按照软件业来讲
第一个版本就是1
0,就是学生和企业搞的协议,富士康问我们要多少人,我们送过去就行了,这个基本上不能叫校企合作
第二个就进行一个升级,我称为课程嵌入式的校企合作,发现原来学生到企业里面去不听话,不对口,每个学期搞两、三个工程师去讲讲课
0,学生是迷茫的、老师是纠结的,校长是困惑的,企业是焦急的,我们到学校里面去找人才那是一个传说
学校是搞教育,老师也想教这个,学生也不干这个,我教这么好干嘛,所以很多学生玩了三年游戏就跑到企业里面去了
学生就业之后为什么会失业呢
后劲不足,身体非常非常的差
第四个就业质量不高,体现在工资不高,这个是不对口,最后学校虽然希望搞校企合作,但是都是给领导看的,总结基本上都停留在合同上,达到我们要的目的了吗
我觉得还是沿用目前这种方式是没有办法搞好的
刚刚各位都在谈校企合作,我看谈得更多的是技术上的校企合作
根据这种情况,我们和信息学院的合作采用了一种不同的方式,我把它界定为战略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