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年前,在我上学的时候读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真实的故事
我曾经在一次演讲中用过这段素材
现在虽不能完全记得,但还有一点印象,说给你听听:永远的第十一位教师在一个偏远山区的小学校里,因办学条件差,一年内已经先后走了七八位教师,当村民和孩子们依依不舍的送走第十位教师后,人们寒心的说:“再不会有第十一位教师能留下来了
”后来村里找了个刚从大学毕业的女大学生来代一段时间的课
一个月后,女大学生被分配到城里工作
当女大学生收拾好行装,离开住所,准备离开的时候,她背后突然意外的传来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那声音在山谷中回荡,久久不决--那是她第一次教给孩子们的诗
她回过头来一看,一群纯真的孩子齐刷刷的跪在远处高高的山坡上--谁能受得起那天地为之动容的长跪呀
她顷刻间明白了,那是渴求知识的孩子们纯真而无奈的挽留呀
女大学生的灵魂就在瞬间的洗礼中得到了升华,她毅然决定留了下来--这一留就是整整二十年
二十年间,她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们去上初中、上高中、念大学
后来这位女大学生积劳成疾,被送往北京医院治疗
当乡亲们把她接回山村时,人们见到的只有被装在红色木匣内的她的骨灰
后来,这个村里有了不成文的规定,不论谁来教书,永远都是第十一位教师
这个故事,让人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