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我对学习的理解自八七年开始成为一名数学教师,我有将近二十四年在课堂上和学生在一起
应该说我对教育理论也学习的不少
大的包括反射、认知、建构、人本、多元智能等等,代表人物马斯洛、布鲁姆、霍华德等大家无数,学术术语如:注意、感知、记忆、理解、思维品质、迁移、同化、顺应、反应链、人的需要、综合、分析等等,不胜枚举
这一切都说明,学习对人类是一个涉及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领域
所有的这些专业术语都是为从事教育的专业人士提供的专业知识、技术,但它不是每一个受教育者都必须学习的知识
同时,它能不能起作用,还在于使用者是否能把它放到一个实际情景中,加以综合运用
我这里想说一说在理解这些理论的基础上,以我自己的体会和角度来谈一谈如何认识学生的学习
不同的人的学习是不同的除个别天才和弱智之外,绝大多数人学会与学不会都可以归到:和这一学科知识亲密接触的时间够不够的问题
首先,学会与学不会是一种心理感受
比如高考成绩,都是上一个本科,XX省状元700分,相当于总分750(裸分)93%,上三本的有380分,相当于总分750分的50%
那你能说上三本的同学学不会吗
显然是不能这么说,都是从事数学工作,小学数学教师、高中数学教师、大学数学教师、数学家、工程师都在以数学这门学科谋生,那么他们的数学水平明显是不同的,但是我们绝没有因为这些不同而看不上谁,这就是学习的程度的够用原则,或经济原则
所以,一个学生学会和学不会只是他内心的感受,老师只能评价他的分数高低
如果他觉得学的有意思,就算分数低,他也能学下去
如果,他自己认为自己学不会,就算分数高,他也会放弃这一学科的学习
这就解释了,我们不能单纯的用分数去区别孩子的学习程度,这种解释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这能把孩子逼到放弃学习的路上去
其次,每门学科既可以说是来自生产和生活的实践,同时第1页共3页它又是很多大师的心力创造,他必有自己一套相对独立的概念系统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