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后可任意编辑企业管理中的“方”与“圆”(职场经验)在管理中,主管常常会有不同的风格,有的主张“外圆内方”,有的主张“外方内圆”,有时候大家争论不休,各据己见
但是,到底谁做的对,各自的效果究竟如何呢
好像没有太多人的关注这个问题
有句俗话说:“杀猪杀屁股,各有各的门道”,意思是说大家各有自己的方法,只要能解决问题就行
当然,方法是为目的服务的,在目的已定的情况下,可以灵活掌握的就是选择适当的方法
无论是“外圆内方”还是“外方内圆”,对要解决的问题切实有效,才是最关键的
“外圆内方”与“外方内圆”实质上讲的都是方法与原则的问题
”外圆内方”是说处理问题的方法要柔软、温柔、易受、灵活,内心依据的原则要公平公正、严格无私;“外方内圆”说的是处理问题,方法上要公平公正,严格无私、赏罚分明,内心要充满人性的关怀、宽容,要圆融
采纳这两种方法都有特定的人性假设
其一,“外圆内方”的人性假设是“性善论”,我国古代孟老夫子提出的人性假定
人是主动的、积极的,是同意提高的,是可以被激励的,人在被尊重的情况下,可以具有更大的上进动力,也是人力资源管理中常用到的Y理论所持的观点
其二,“外方内圆”的人性假设是“性恶论”,先贤荀子一直持这种观点
这种观点认为人是好逸恶劳的,人是躲避责任的,人总期望以最小的投入搏取最大的回报
这种人性假设在西方的管理学中被称为X理论
现实生活工作中,假如我们注意观察,会发现人的身上其实同时具备这两种看矛盾的特点,无论是X理论还是Y理论,都会在人身上找到他们的佐证
于是有人提出了Z理论,认为人是同时具备积极的一面和消极的另一面,所以管理中应该鼓舞积极的一面,压制消极的一面
从上面的人性假设中,我们可以看到人性非常复杂,单纯的某种方法只能对治一部分情况,综合运用才能解决更大范围的问题
“外圆内方”在日常的管理中应该常常被用到,在处理员工关系、上下级关系时非常有用,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