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学生使用手机的利与弊及管理对策【摘要】手机作为方便快捷的即时通信工具,走进了千家万户,飞入了寻常百姓家,也不可避免地进入了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校园
手机在给学生家长、老师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但由于手机功能的拓展以及智能手机的出现,加上学生的自控能力薄弱,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的弊端已显得十分突出
如何认识并规范中小学生使用手机的问题,已成为学校关注、家长关切、学生关心的热点
【关键词】中学生使用手机利与弊管理对策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手机作为方便快捷的即时通信工具,走进了千家万户,飞入了寻常百姓家,也不可避免地进入了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校园
手机在给学生家长、老师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但由于手机功能的拓展以及智能手机的出现,加上学生的自控能力薄弱,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的弊端已显得十分突出
如何认识并规范中小学生使用手机的问题,已成为学校关注、家长关切、学生关心的热点
本文试从当前校园里中学生使用手机的现象入手,对中学生携带使用手机的管理策略进行分析:一、中学生携带使用手机之利手机作为传递信息最方便、最快捷的现代电子通讯工具,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也为中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诸多积极作用:1、手机是一种很好的交流工具
中学生可以利用手机随时与父母取得联系,汇报学习、生活情况,加强学生与家长的联系
节假日期间,中学生也可以利用手机短信的方式为亲戚或师友发送亲情或祝福短信,也可以向老师汇报学习
同学之间多交流,多沟通可以增进友谊,遇到疑难问题时,可以用手机进行讨论等
2、可以使中学生切身体会到科学技术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迅捷和便利,增加对社会信息的了解,可以促进资源共享,拓展视野,加深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的发展改变生活的认识,激发学生对科学技术进一步发展的向往,明确自身责任,进而强化学习的动力
3、手机里面的闹钟装置,可以随时使用,使学生保持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