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普通话的故事我说普通话的故事 今年,我开始接任初一年级三、四班的生物,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我既领略到了初一学生的天真、淘气,又体验到了新课改后师生关系的其乐融融
由于自己是“奔四十”的人了,长期使用地方语言的语言习惯,使原来就不是十分流利的普通话变得更加生疏但是,由于教学工作的需要,给学生上课时,我又必须使用普通话
于是我便对我的学生说;“老师的普通话讲得不好,就用家乡话来给你们上课,假如有领导和老师来听课,那时我就用普通话
但你们上课时一定要使用普通话
” 在我看来,一方面,好象用地方话给他们讲课,更能讲得清清楚楚;另一方面,也避开了自己这笨拙的普通话漏洞百出,在学生面前丢了自己的面子
这么对学生一说,我就给自己找了个台阶,再也不用为课堂上说普通话犯愁了,压力一减,上课时的感觉就轻松多了
哪知过了一个月,在学校组织的学生评议老师的课堂教学过程中,我教的两个班的 20 名同学居然有一半以上提到我上课不用普通话
我震惊了,原来他们是非常在意的只是慑于老师的威严不敢正面提出
其中有一个同学写得让我很感动,她说:“老师你要大胆地使用普通话,你说得不好,我们不会笑话你,我们还会鼓舞你
假如你平日不用,那么等到领导和老师来听课,你肯定说不好
所以你要平常练习说,有不对的地方,我们就帮你纠正,这样你的普通话水平肯定会提高
” 从那以后我每节课的备课除了备好教材、学生外,还要仔细地查阅字典,把自己认为不准确的读音做好标记,拼上正确的读音,在课堂上完全使用普通话
这样讲课速度尽管慢了些,但我看到同学们听得格外仔细,有些字我的发音不正确,他们不但不取笑我,还不时地给我订正
例如有一次我在读一道课后习题时有这样一句话 “养牛的农民爱养猫(māo)”,我把它读成了 m o,他们一齐在下面订正“爱养猫(māo)”,看着他们那一本正经的样子,于是我又大声地跟着他们读了一遍“爱养猫(mā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