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安全管理工作的看法 安全管理工作是(集团)公司经营活动中的基础工作和重要工作之一
对于安全管理工作效果不理想的情况,我认为存在如下问题:一、单位主管领导安全意识不强,思想上对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这种情况具体表现为以下七个方面:(一)、安全生产的思想没有深化头脑
在生产与安全的关系中表现为“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
(二)、安全教育薄弱
虽然每次开班组长会主任都要讲安全,但是至于班组长是否将开会内容和精神传达到班组成员则没有过问
安全教育没有针对性,没有深化性,没能真正促进职工接受安全的意识,在班组职工中形成的安全影响不大
安全管理工作形成走过场
(三)、安全管理工作持久性不强
在出现上等级工伤事故后突击整顿——上下号召,声势浩大,完后了事,过不长时间又成老样子,安全管理成为‘一阵风’
(四)、出现工伤事故后不仔细反思和总结教训,常以“偶 然 "两字来分析和解释各种事故
(五)、出现隐患和问题不及时整改,常以‘小题大作’为说辞而放松警惕
(六)、在安全生产中,在情和法的问题上处理不好,使自己陷入被动的境地
有的一味强调“情”,使管理失去严肃性和权威性,甚至放任自流,弄得松松垮垮,无章可循;有的一味强调“法”,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没有思想和感情的沟通,弄的矛盾重重,最终使我们的安全管理达不到目的
(七)、在安全生产中‘爱护’的认识有偏差,往往把袒护当爱护
表现为:对下属的违章指挥、违章作业乃至出现的责任事故不进行批判教育和处罚,而是一味地姑息、迁就
二、安全规定执行力不强
各单位均制定有“安全管理制度",但是有的单位在执行过程中没有手段,也就是说没有“执行力",最终则是没有效果,安全指标则听天由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