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20XX 年散文写作之我见 今日我给大家带来了关于 20XX年散文写作之我见,有需要的小伙伴赶紧来参考一下吧,信任能给大家带来帮助,下面大家参考
散文写作之我见 甘肃省康乐县作家协会主席、县志办主任 马晓春 大家好,我叫马晓春,现为中国网络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康乐县作家协会主席、县志办主任
同时,也是一名痴迷文学的爱好者,业余的新闻通讯员,专职的史志工作者
我深知在坐的都有很高的写作基础及成就,当接到让我讲写作的时候,说实话我是忐忑不安的
一来是接到通知,赶紧准备,时间太仓促,另外因为自己毕竟也是一个业余的文学爱好者,水平太有限,不好推辞,只好与大家一起探讨散文写作,一起分享下我的写作感受和体会吧
大家都清楚散文是最大众化的一种文体,凡是能够独立成篇的文章都可称它为散文
而“以我为主、以情为主、以真取胜、以小见大
”则是我最深刻的创作体会
我觉得写散文最好以第一人称来写,将自己放到所写的文里去,做文字里的主人公,就像演员演戏,将自己和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整合到一起,这样才能写出自己的真实感受
大家也都清楚散文可分为叙事散文、抒情散文和哲理散文
我觉得不管是哪种形态的散文,归根结底,还是以情为主
无论是写亲情、友情,还是写爱情、乡情,以情感人是最基本的要求
我曾听过一次讲座,说散文也可以像小说那样去虚构,但我还是觉得散文创作不容虚构,要表现真情实感,以真取胜、以情感人
当然这个不虚构并不是说必须是你的亲身经历,也可以写我们所听到的,看到的,再结合自己的知识经验和生活经验,将自己放进去再来加工,我曾写过一个散文随笔《怀念我的奶奶》就是写小时候我和奶奶相依相伴的点点滴滴的故事,为写这个从小到大我亲身经历的故事,我又找出了小时候的照片,把自己锁在了屋里很久,写出后反复修改,投给了第二届“良恒杯”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大奖赛组委会,没想到获得了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