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老师的寄语 我真心希望孩子每天放学回来先运动一下,才能有食欲,也才能长得好
晚上聊聊天,或弹琴、唱歌、下棋等,然后自己洗漱、按时上床,睡觉前听听音乐或故事或英语等等
老师,推心置腹地说,后来我也就不把您布置的作业当作圣旨一样强逼他完成了
有时候他作业做不完,我也睁只眼闭只眼;有时看到他磨蹭我一生气,就不让他写了去睡觉;现在他每天有没有作业我也不问了,他兴奋做不兴奋做我也不管了,心想反正这是他自己的事,迟早自己会操心
然而,通过观察我又发现:他能自觉地去做各种事情,但独独很少自觉地去做作业
久之,对不完成家庭作业也心安理得起来
这不是我所同意看到的
因为这样进展下去,就是一个不敬业者
现在心里很矛盾,让他听老师的,实在强人所难,由他而去,又会给他造成这样的理念:原来老师的话也可以不听
长大以后他会不会有这样的观念:领导的话也可以不听嘛
如此再进展下去将来便会是一个喜爱随心所欲、可能还会是一个无视道德与法规的人
因为他也很容易地会发现:间或触犯法律好像也不会有什么嘛
虽然不是所有的领导的所有的话都必须听,但是,服从是敬业者最基本的素养
就像我们现在对学问和技术一样,首先全盘接收,其次学习、借鉴与模仿,然后才能谈得上超越与创新
我不允许孩子不尊重您,更不同意孩子因为不听您的话而惹您不兴奋
因为那样会影响他从您那里学到知识的积极性和有效性
我既不愿他惹您不兴奋,也不愿他因为学校课业太重而现在就开始厌学
厌学,事实上就是一个上足了劲的发条发生断裂的结果
学习是人一生的事,一旦到了厌学的程度,这辈子也不会再想学习了,也就再也不会有进步了
假如学校基本不布置作业,间或有那么一个作业(比如一个星期),我想孩子会做的很美丽,而且会有积极的热情
因为孩子天生都有求新求异的本能,假如小的时候受到太多的压抑,那么这种求新求异的本能可能会延续到成年而不会收敛
这就是我们之所以能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