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资料由网络收集而来,如有侵权请告知上传者立即删除
资料共分享,我们负责传递知识
福建人怎么过冬至每个地区都有每个地区的习俗,那么福建人冬至是怎么过的呢
下面由小编带领大家简单了解一下吧
福建人过冬至——“冬至暝”搓丸“冬至霜,月娘光;柏叶红,丸子捧
”这是冬至一首儿歌
《八闽通志·兴化府风俗·冬至》载:“前期糯米为丸,是日早熟,而荐之于祖考
”这就是“冬至暝”“搓丸子”和冬至早以熟的“甜丸子”祭祖的民俗
冬至前一夜,莆俗叫“冬至暝”
这天傍晚,家家厅堂上红烛通明,灯光如昼,寓意事业辉煌
桌上以红柑为“果岳”(即是把红柑堆叠成小山岳状,故名)
红柑的最顶层插上“三春”(即民间剪纸者用红纸剪成福禄寿的纸花)一支,用红纸条封腰的箸子一副(十双)和生姜、板糖各一块,一家人洗手面,家长点烛上香,放了鞭炮,开始“搓丸”
所搓的“丸子”,是白色的,如当年有新婚的,则是搓红色丸子,以示家中添丁,家道会更红火
这时,女的穿上红衫,在灯光下分外耀目,孩子们笑口开颜,天真活泼
大家一齐围在大簸箕(俗叫“大笠弧”)的四周,孩子们坐在高高的凳子上,“跃跃欲试”
主妇把糯米碾成的粉(俗叫“米祭”)加入开水揉捏成圆形长条,摘成一大粒一大粒圆坯,然后各人用手掌把它搓成一粒粒如桂元核大小的“丸子”,这就是“冬至暝搓丸”
其中最有兴趣的是:大人有的在捏元宝、聚宝盆;有的在捏小狗、小猪,取“运气好,狗仔衔元宝”及“做狗,做猪,做元宝”的俗谚,寓有“财源广进、六畜兴旺”的意思
孩子们对小狗、小猪最有兴趣,欢呼“阿公在做狗”、“阿爸也在做狗”、“妈妈、奶奶都在做猪
”惹得全家人哈哈大笑起来
有的搓只有豆粒大小的“喜鹊丸”(俗叫“客鸟丸”)
孩子们搓来搓去总是搓不完,有扁扁的,也有长长的,连他自己也觉得好笑起来
有的把米祭弄在眉毛上,鼻子上,真是可笑又可爱
如孩子把丸子落下地上,要叫孩子把他捡起来,吹去沾上的灰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