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研讨会经验交流数学教师参考演讲稿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下午好
今天非常荣幸能站在这里发言
说句实话,要我在此向各位介绍经历,那简直确实是班门弄斧
在座的各位都是数学专家,经历者比我丰富
作为中青年老师中的一员,我把个人的教学办法跟大家交流交流,有说的不对的地点,请各位批判指正
我是XX年招聘到长沙,被分配到xx学校
身为xx的老师,我们都非常清晰学校本身的特点和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我们学校地处城乡结合地段,前身是黑石铺肉联厂子弟学校,大部分学生是下岗职工和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弟
成绩好一点和家庭条件好一点的的学生都到邻近的明德中学就读
生源少且质量低是目前我们学校面临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我们是在夹缝中求生存
不断以来我都是两个班的数学加一个班的班主任,任务也算不轻
由于之前是教了四年高中,因此我上课的风格根本构成,在课堂上老师讲得多,学生练得少,事实上这是非常不符合新课改的要求
刚教初中,碰到了非常多的困难,通过外出培训和参加各种教研活动以及在区进修学校屈老师和同事们的协助下,渐渐地改变了非常多,也探索出一些套路
首先对初一、初二的学生,我尽量做到讲得少,学生活动得多
由于初一、初二根本上都是学习新知识,新概念
让学生参与进来,他们才会有兴趣,才会留下深入印象
哪怕他答错了,也是有收获的
尽量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焕发出生命活力,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的全过程,变单调乏味的被动学习为生动爽朗的主动学习
在课堂上,我一般都鼓舞学生大胆地走上讲台,让他们讲,让他们讨论,使讲台成为学生表现本人的舞台,让愉悦的学习气氛把学生带进乐学的大门,到达学习知识的的最正确状态
这个年龄阶段的小孩,好表现,他们答复下列咨询题一般都非常积极
一般地,我尽量让每一个举手的人都有咨询咨询题或答咨询题的时机,让他们去喧闹
否则,你一旦长时间不叫他表现,或者老师长时间在讲个不停,他们的积极性就会受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