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纸化开会:会务改革的新探索口翟峰目前,全国各地已有不少地方“两会”在探索会务改革的新模式——“无纸化开会”
如早在20XX年6月,XX省人大常委会开会就开始探索所有会议文件和资料只发电子文件,不再发纸质文件的“无纸化开会”这一新模式
这种改革搞得比较彻底,就连人大“三会”中人数最少的主任会议也不例外
确实,开一次大会,与会者收到一沓子材料,看一遍就扔掉了实在浪费很大:很多出席地方“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此深有感触
为此,近年来包括全国“两会”在内的各级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两会”应尽快探索会务改革的新模式——“无纸化开会”,且希望从常委会开会做起
为此,XX省人大常委会意识到,这种会务改革的新模式的现实意义在于:节能减排,有利环保
现在,XX省人大常委会开会,每位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人员座位前都有一台手提电脑
常委会会议分组讨论时,打开电脑,所有会议文件清晰地呈现在电脑上
考虑到有些与会人员习惯于看纸质文件、熟悉电脑操作有个过程,经过几次常委会会议的尝试、熟悉,终于从20XX年6月1日起,XX省人大常委会正式实行无纸化开会
除XX省人大常委会正式实行无纸化开会之外,目前全国不少省、市“两会”及其常委会也在考虑、探索或正在初步运作无纸化开会的新模式
为此,笔者建议地方省级“两会”可从信息时代“无纸化办公”到“无纸化开会”的发展大趋势着眼,有必要由其“两会”的常委会率先带头并倡导本地各级常委会,结合本地实际,逐步推行无纸化开会这一模式
虽然施行无纸化开会购置电脑要投入资金,但从长远看,不仅会大量减少纸张、墨粉和打印设施耗材的使用,节约能源和资源,而且清洁环境,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这对改变传统的开会习惯、改革开会方式,使人们接受新观念、新意识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为此,笔者特提出以下六步走的具体建议:第1页共3页第一步,建议地方省级“两会”常委会推行无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