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若干年的电子系统预设
所涉领域有数字通信,数据交换机,模拟电路,芯片预设等等
有些感慨逐渐写出来灌灌水,博大家一笑
×××××××× 第一回:境界层数 传统的武功都分若干层,仿佛大多是 7-9 层吧,呵呵
这电路预设的功力也同样,印象中有 dx 分过 4-9 层
俺这也不免俗,根据自己的经验把它分成了5 层
第 1 层:初步入门
大多时间是借鉴前人或能找到的预设
仿造的过程当中来理解电路的架构类型
能拿到一个可直接用的电路很兴奋
经常看些 2-3 流杂志上的实际例子
做些笔记什么的
经常到场各类会议讲座
预设出来的板子一堆飞线
总是疑惑为啥电路图或者思维规律预设同样,怎么出来的性能总比不上原预设
第 2 层:做了几年后有了感觉
了解了电路预设需要遵循的一些实际原则
开始能独立完成一个系统,即使是新的算法或者协议也能实现
预设一个电路有点随心所欲
感觉这电路预设也就那么会事,什么东西只要有时间都能做出来
但细节的思量不周到(细节这个词可能有误导,实在并不像字面儿那样子简略)
做出的东西持久稳定性和可靠性不见得抱负
第 3 层:感觉做什么都要慎重
再简略的东西预设好了,成为批量生产的可靠产品都不容易
即使做个分频器也要分析半天
不管大小 project 都先仔细做architecture spec,都想事前先做仿真
注重步和谐过程的严谨
以一种敬畏的态度对待大大小小的预设项目
知道了R 和 D 的不同
明白做个项目主要 80 的部分用 20 的时间就可完成
而余下的20 要花 80 的时间
当别人说这个项目简略花没完多少时间时,也不愿意与其争论
第 4 层 常回过甚来看看以前的教本
比如电磁学上电容的原理
有了些以前不管上课还是应历时没有过的领悟
注重可反复性预设,实验成果跟仿真的比较
积累仿真与实现一致性的经验
能准确捉住一个项目的框架结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