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对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说三篇 我想对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说 1 亲爱的朋友们: 山河蔓延大地,星辰旋转天穹
春寒料峭,“武汉加油”的呼声却温暖了中国;众志成城,但总有对武汉人民的恶语汹涌
在此,我倡议:武汉不孤独,我们当慎独
《中庸》有言:“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
” 打开手机,点击任意一个链接,翻阅下面的评论,仿佛所有人都在嘶吼“武汉加油”
然而,屏幕之外的世界里却总有“力挺武汉”的人,对身边的武汉人民恶语相向,切责埋怨
对此,我想说: 武汉不应孤独
诚然,武汉是疫情的始发地,春运更是导致疫情蔓延至各地,但武汉人民并非都是病毒携带者,也不应是孤立排斥的对象
无论年龄,无论性别,无论籍贯,我们都是华夏子孙,共和国的一员
我们流淌着相同的血液,勇敢,坚毅,无畏;我们拥有相同的软肋,恐惧,盲从,侥幸
白昼之光岂知夜色之深
幸而,我们可以选择悲悯,选择体谅,选择支持,选择信任
疫情面前,我们不是分散的个体,而是割不断的牵连,是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人
我们应当慎独
鲁迅先生曾言:“面具戴久了,就摘不下来了
”众声喧哗的互联网上,每个人都能化身成为“正义卫士”,却于隐处于微处暴露出面具后的丑恶嘴脸——自私、冷漠、推卸责任
朋友们,回望半个月来的“战疫”,多少人用默默奉献践行“慎独”
有的人 84 岁高龄仍亲临武汉,17 年不改医者风范;有的人放弃全部身家,奔波各地为武汉求援,竟至病倒:有的人只为我们留下一个背影,一个“报恩者”的签名,一份钱,一箱物;有的人穿上白大褂,便不再害怕
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慎独即是如此
持笔再望苍穹,已是无语凝噎
我们,如蚁如神
在无特效药的瘟疫面前,我们如蚁,如刍狗,如鱼肉;但若慎独,讷己言,敏己行,去私欲,存公理,我们便如神,如天地,如刀俎
人心所归,惟道与义,“道”在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