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为什么要放鞭炮 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
受到中华文化的影响,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也有庆贺新春的习俗
下面是我为大家整理的春节为什么要放鞭炮,喜爱可以分享一下哟
春节为什么要放鞭炮
1、过年放鞭炮是一种习俗,是为了庆祝新年
放鞭炮是给春节增加更浓厚的“年味”,图个喧闹,也是为了送旧一年,迎接新一年
过年不仅放鞭炮,还会放烟花,都是为了“过年”
2、在古代,过年放鞭炮是为了吓走“年”兽,这种“年”兽十分可怕,专门祸害百姓,损害百姓的性命
直到后来,人们发现“年”兽比较害怕鞭炮声,因此家家户户在过年这天放鞭炮来恐吓“年”兽,久而久之,就成为了一种习俗
3、过年时,人们不仅放鞭炮,还会放烟花,漫天的烟花让人看上去心情十分不错
除此之外,有些地方还会点篝火,古代常常称为“垒旺火”,火光通天,也象征着来年兴隆繁盛,大家相聚在一起欢声笑语,是过年最喧闹的时候
4、过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吃团圆饭,在除夕这天,人们早早准备好年夜饭,还会包水饺,一家人其乐融融的相聚在一起,开始聊一整年的过往
放鞭炮固然是我们的传统习俗,可却是一种不安全的行为
放鞭炮时必须是大人进行,小孩子不能燃放烟花爆竹
春节的习俗 1
贴春联 春联起源于桃符
“桃符”是周代悬挂在大门两旁的长方形桃木板
道路宋代,人们开始在桃木板上写对联,可以起到驱恶镇邪的作用;也表达了自己的美好心愿;还有一个作用是可以装饰门户,看起来美观
年画 很多地方,为了祈求一家福寿安康,还保留着贴年画的习俗
据说,在大门上贴上两位门神,一切妖魔鬼怪都会望而生畏
门神一般都是成双成对的,一般是一个是白脸,一个是黑脸
都是玄弓配剑,威武非凡
这两位门神是谁呢
民间流传有下面这几种说法: 一说这两位门神是神茶和郁垒,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中有记载:正月初一,“造桃板着户,谓之仙木,绘二神贴户左右,左神